登入

登入 取消

智能化技術為傳統養鴨產業帶來新風貌

  /  產業縱橫

2022/05/19 15:25:51


 自動體重量測量採食系統

【台南訊】為了協助養鴨產業因應環境變遷帶來的衝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宜蘭分所(以下簡稱畜試所宜蘭分所)配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政策,針對畜產與機電工程、電腦資訊等領域展開了大幅度的合作研究與技術整合,發展出多元與智慧化的高生物安全管理設施及自動監測體重餵飼系統。利用這些設施共同建構出新世代的養鴨產業風貌,在協助產業提升生產效率的同時,還可降低疾病傳播的風險。


 智能化鴨隻辨識系統

畜試所黃振芳所長指出,宜蘭分所發展出的管理設施包括:「具有阻絕病原侵入與降低疫病風險的高生物安全禽舍及孵化設備、應用智慧環控及鴨隻本體辨識感測等系統,藉由整合上述設備,建立簡易、高效的監控預警管理,降低管理人員及生產機具頻繁進出生產環境所衍生的防疫風險。」另一項智慧管理設施則是利用鴨隻自然的動物行為模式,開發可自動監測個別鴨隻體重與採食量的餵飼系統,當鴨隻進入此種餵飼系統採食時,系統可以立即識別鴨隻身份,並完成飼料採食量與體重的秤量、記錄及上傳,在不需要管理人員介入的同時,完整蒐集鴨隻的生長性能。

畜試所宜蘭分所劉秀洲分所長說明,宜蘭分所開發的高生物安全與智慧管理設施,粗估可節省20%飼主照護鴨隻的人力,使在人力不增加的情況下,飼養更多鴨隻;而自動監測餵飼系統,則藉由提供飼主更精準的生長及採食資料,動態調整飼養策略,來最大化鴨群的生長並減少飼料浪費,在飼料價格攀至近乎天價的現在,可降低飼主約10%的飼料成本。」藉由整合不同面向的技術,該分所將持續協助產業塑造為兼具效能、低碳排、低環境污染與高生物安全的次世代綠色畜牧產業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