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臺灣香檬在畜禽飼養發光發熱

  /  產業縱橫

2022/06/09 19:05:18


 台灣香檬

【台南訊】由於循環農業及無抗飼養的意識崛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高雄種畜繁殖場(以下略稱高雄種畜繁殖場)於106年研提保健計畫,希望開發出一系列國產具潛力、能取代抗生素的飼料添加物商品。此計畫執行4年,於107年經高雄種畜繁殖場找出具有潛力的農產副產物─臺灣香檬皮,並進一步與香檬生產業者邱永豐先生接洽合作,從榨汁後剩餘之果皮殘渣加工烘乾後磨粉進行成分分析,證實臺灣香檬皮富含抗氧化功效之多甲氧基黃酮(polymethoxylated flavones, PMF)成分,且是臺灣柑橘類中PMF含量較高者,其果皮部位含量甚至比香檬原汁含量還高。
   

 台灣香檬粉 

高雄種畜繁殖場楊鎮榮場長指出:「在兩年的豬隻飼養試驗發現,添加臺灣香檬粉對豬隻生長與飼料換肉率具有改善效果
,可使LYD保育豬之平均日增重提升7%,飼料效率提升11%;在LD生長肥育期肉豬,平均日增重提升13%,飼料效率提升14%,亦可提升部分屠體性狀,估計生長肥育期每頭豬約可增加248元至440元的經濟收益。由於在豬隻試驗成效良好,於是再利用臺灣香檬粉進行蛋雞飼養研究,結果發現在30週齡商用蛋雞飼料中添加臺灣香檬粉餵飼8週後,在產蛋率無差異的情況下,其採食量較對照組減少3.8%,體重則較對照組增加16%,且對於雞蛋品質具有改善效果,估計每隻雞每年約可減少21.85元的飼料成本支出。」

   

 台灣香檬添加於蛋雞飼料中的飼養

高雄種畜繁殖場已於110年9月將「臺灣香檬副產物於豬隻飼料添加與飼養技術」技轉給太田牧場,並且持續進行臺灣香檬粉對畜禽飼養之研究,期待未來能讓農產副產物變綠金,推昇臺灣香檬粉成為飼料添加物的明日之星。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