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創新技術發明競賽大放異彩,禽隻智慧防疫管理技術獲銀牌及銅牌

  /  產業縱橫

2022/10/17 19:28:59


 畜試所彰化場王勝德場長向發明競賽評審委員說明技術內容

【台南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簡稱畜試所)與中興大學、臺灣大學合作研發的「禽隻圖像辨識停留時間分析系統和方法」及「智慧型禽隻群聚圖像辨識分析系統及方法」,10月15日在台北世貿一館舉辦的「2022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分別獲得發明競賽的銀牌及銅牌。畜試所黃振芳所長指出,家禽防疫技術智慧化是一個跨域合作的成果,其將使養禽場的防疫面向更周延,讓家禽業者更能做好防疫工作,更能減少疫病的侵擾及損失。


 「禽隻圖像辨識停留時間分析系統和方法」獲得發明競賽銀牌,由彰化場王勝德場長代表領獎

黃所長表示,近年禽流感疫情嚴峻,養禽場生物安全相關工作倍增,造成人力上很大的負擔。為了及時掌握禽隻健康狀況以採取必要防疫作為,又要兼顧省工,畜試所與中興大學、臺灣大學的生物機電團隊合作,透過影像偵測水禽異常行為,研發了自動監測及預警系統。只要出現持續蹲伏或離群等病弱禽隻常見行為,就會發出預警通知畜主進一步觀察確認及採取隔離或淘汰等防疫作為。這兩項智慧防疫管理技術,都能及早提供飼主進行飼養管理決策,也能減少人員進出禽舍觀察動物的頻率,除了達到省工的目的,也能減少因人員進出禽舍所引起的動物緊迫。


 「智慧型禽隻群聚圖像辨識分析系統及方法」,由宜蘭分所鄭智翔助理研究員代表領獎

黃所長進一步指出,病弱禽隻因活動力下降,常會長時間蹲伏而不移動,需飼養人員巡視才能發現。而彰化場這次獲得銀牌的「禽隻圖像辨識停留時間分析系統和方法」,已於今年獲得發明專利,以圖像偵測鵝隻位置的準確度可達 98.7%,停留時間計算系統可標示設定時間內停留於同一位置的鵝隻個體並通知飼主,該項技術目前正進行商品化布局。此外,宜蘭分所獲得銅牌的「智慧型禽隻群聚圖像辨識分析系統及方法」,也是利用病弱禽隻會躲在角落、不隨群體一起移動的行為研發而成,目前正申請發明專利,以圖像偵測鴨隻位置的準確度可達 99.1%,離群距離計算系統可標示脫離群體的鴨隻個體並通知飼主。這兩項技術後續都將落地應用,希望成為家禽產業對抗疫病的新武器。


畜試所研究團隊在「2022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競賽榮獲銀牌及銅牌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