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南水局 啟動運水計畫穩定山區灌溉用水 確保芒果產量

  /  產業縱橫

2023/05/04 08:20:12


 南水局與南市府合作,協助農民取水灌溉,期能穩定今年芒果收成。

特派記者/ 謝 升 台南報導

    近期南部地區主要水庫集水區降雨為歷年同期的四到六成,且低於百年大旱同期,各河川流量持續降低,野溪甚至乾涸,長期仰賴溪水灌溉的山區農民面臨無水可用的窘境。為解決山區灌溉問題,南水局與南市府合作,調派水車從虎頭埤水庫載水到楠西、玉井、南化及左鎮等山區,協助農民取水灌溉,期能穩定今年芒果收成。



  臺南市玉井、楠西、左鎮及南化等山區是國內重要的芒果產地,南部地區今年春雨不如預期,目前正是芒果結果期,果樹若無足夠的水份,果實恐會長不大甚至落果。為協助山區農民解決灌溉問題,南水局偕同南市府,自112年4月12日起由新化虎頭埤水庫載水提供山區農民灌溉,並於楠西、玉井、南化及左鎮等地設置29處取水點。目前共有11輛水車持續載運,迄今已載運484趟,約5,500噸農業灌溉水供農民使用,協助農民度過難關,以確保芒果產量。


南水局表示,目前正值南部地區抗旱最後一哩路,除了穩定提供民生、農業、工業…等用水標的用水、並嚴控水庫出水量,也提醒國人目前旱象尚未緩解,在梅雨鋒面來臨降下甘霖之前,籲請民眾及各產業用水大戶持續配合政府採行相關政策,落實節水措施,養成節約用水好習慣,共同為珍貴水資源盡一份心力,一起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




 照片2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