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畜試所開發乳牛A2β酪蛋白基因檢測技術 協助酪農建立高價值核心乳牛群

  /  產業縱橫

2023/05/08 13:04:00


 畜試所與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乳業協會完成A2β酪蛋白基因檢測技術移轉簽約合照,圖左至右依序為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乳業協會方清泉秘書長、徐濟泰理事長、新竹分所蕭振文分所長及凃柏安副研究員


A2β 酪蛋白鮮乳由帶有 A2β 酪蛋白基因純合子的乳牛所生產,結構與人類母乳相似,容易消化吸收,惟目前相關基因檢測皆需送往國外檢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以下簡稱畜試所)成功開發乳牛 A2β 酪蛋白基因檢測技術,可在 24 小時內完成檢測,並已技術移轉至國內知名生技業者及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乳業協會,本年度亦將公開徵求並協助酪農建立 A2β 核心乳牛群 1,000 頭,有興趣的酪農或乳廠可逕洽畜試所新竹分所凃柏安副研究員兼系主任(037-911-693#240)。


 畜試所開發之乳牛 A2β 酪蛋白基因檢測技術,適用多樣化檢體來源

牛乳是最優質的動物蛋白質來源之一,牛乳蛋白質中約80%為酪蛋白,20%為乳清蛋白,酪蛋白中β 酪蛋白約占總酪蛋白36%,主要為 A1β 及 A2β 酪蛋白兩種形式。目前臺灣乳品市場已出現極少數 A2β 酪蛋白的鮮乳,強調與人類母乳結構相似容易消化吸收,文獻也指出這種鮮乳可降低消化不良、腹瀉,甚至是身體的發炎反應,售價約為一般鮮乳的 1.5 倍。這種牛乳源自帶有 A2β 酪蛋白基因純合子的乳牛所生產,要透過檢驗證明乳牛帶有 A2β 酪蛋白基因,才能聲稱其為 A2β 酪蛋白鮮乳,惟國內目前沒有這種檢測服務,樣品都必需送往國外,需耗費1~3個月才能知道結果且費用昂貴,形成不利酪農或乳品廠開發多樣化特色乳製品之技術缺口。

畜試所表示,乳牛 A2β 酪蛋白基因檢測技術可在 24 小時內完成檢測並出具報告,包括牛隻的血液、生乳、毛髮或口/鼻腔拭子等檢體都可以送檢,符合產業多元應用需求,酪農可依據檢測結果進行牛群育種的決策依據;乳品廠則可用於生產特色化乳製品及品質管控。透過具市場區隔的特色化高價值生乳生產,立足國內市場並力求未來開拓國際市場之潛力。

畜試所強調,為預先因應 2025 年《臺紐經濟合作協定》,紐西蘭進口的液態乳全部零關稅,預期對臺灣的乳牛業發展帶來巨大衝擊,因此國內牛乳產業必須升級朝向產品多元化,並從進行產地及市場區隔以及輔導酪農提升產業競爭力,本技術的應用便可提供酪農和乳品廠合作生產高附加價值的特色國產鮮乳。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