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聚焦濕地共學 擕手農塘生態環境永續

  /  產業縱橫

2023/12/04 16:20:52


 美濃湖大合照

特派記者 謝 升/台南報導

公私協力、共學協作及為促進環境永續,(30)日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臺南分署與國立臺南大學流域生態環境保育研究中心於屏東縣九如鄉萬年濕地群及高雄市美濃區美濃湖水雉復育工作站舉辦「萬年濕地營造共學營」及「美濃湖濕地生態觀察及實作工作坊」活動,邀請屏東縣政府環保局、屏東縣萬年溪保育協會,社團法人高雄野鳥協學會、工程顧問公司、施工廠商及生態團體等民眾一同參與。

農村水保署臺南分署歷年於轄內辦理多件農塘改善工程,隨著生態思維的轉變導入,傳統的治理工程也有了變化。本次活動藉由地方在農塘管理維護及公私部門合作的經驗,也邀請了關注環境永續議題者一起來交流學習。期未來在治理工程時除透過工程手段減輕災害,同時也優化復育環境,並朝向打造生物多樣性之生態棲地方向思考。

屏東縣政府自92年起開始建置萬年濕地群,圳寮濕地及海豐濕地是其人工濕地系統的兩個重要單元,經由多年維護,已發揮處理萬年溪工業和畜牧廢水水質及改善惡臭之問題,同時提供鳥類及魚類等生物多樣性棲地。另外,萬年濕地群具有做為上游水庫排砂的囚砂區及滯洪和防洪的空間,展現了生態保育與防災效益,是一個自然解方的體現。

美濃湖大灣棲地是美濃志工團體、高雄市野鳥學會主動集資發起,後續由高雄市政府觀光局經費挹注,建造了一個深堤式菱角池系統,種植了浮水、沈水和挺水植物,模擬自然棲息的環境,成功吸引了水雉居留繁殖。透過了結合在地農業、觀光、教育等元素,讓民眾可以欣賞到水雉的優雅風采,促進公部門、民間團體和在地社區的合作參與,對生態保育的支持與貢獻是一個公私協力合作的成功案例。

屏東萬年人工濕地群,具改善淨化水質的生態功能;高雄美濃湖水雉棲地透過人工營造,為水雉提供了良好的棲息環境,兩個成功的案例,展現了濕地在生態保育方面的潛力,濕地不僅可以改善水質、提升生物多樣性,還可以提供休憩、教育、減碳增匯等多種功能,為人類和自然環境創造了多贏局面。農村水保署臺南分署期待透過公私協力平臺活動的交流與討論,未來在農塘改善工程執行時能夠公私協力合作,共同為環境永續盡一份心力。




返回首頁